雲南晉寧縣“晉城泛亞工業品商貿物流中心”在建項目施工過程中,企業的施工人員與富有村部分村民發生衝突,初步調查,已造成8人死亡,18餘人受傷。有村民對財新記者表示,10月14日當天,“自己在發生衝突前曾打過110,也多次打過昆明市長熱線12345,但警察並未及時到達衝突現場。”而晉寧縣官方通報則稱,“接報後,省、市、縣領導第一時間趕往現場處置,全力救治傷員。”(10月15日財新網)
  打開電腦,第一時間便看到了這則令人心有餘悸的新聞。圖片中一群人著裝統一,頭戴鋼盔,手持木棒定格在一輛標示為“教練車”的卡車上。第一時間我竟產生了錯覺,還以為是當地民警鑒於事態的嚴重,臨時徵用了駕校的車輛趕往事發地的,看過新聞才明白,這群人正是施工方的打手。晉寧官方稱,省市縣三級領導第一時間趕往現場處置,對此我是基本沒有異議,誰見過在任何一次群體性事件發生後,官方報道領導的到達不是第一時間?
  關於第一時間做什麼有兩種表述,一是第一時間處置;一是第一時間善後。前者做好了,後者就不會出現,相反後者做得再好,都難以掩蓋錯失第一時間的處置不力。事實上,當地物流中心在建項目,早在事發前一年,就遭到了村民的反對,早有村民認為,晉寧縣政府在“物流城”的徵地存在違法違規的行為,並多次向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反應無果。假如,當地政府能在第一時間正視村民的合理訴求,莫說站在村民的利益上和開發商談條件,即便提供一個村民與開發商公平討價還價的平臺,讓雙方在規則內自由博弈,今天血腥殘暴的事件就不會發生。自然也不需要省市縣領導“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處置”。
  村民說,在發生衝突前曾打過110、市長熱線。警方假如能第一時間出警,8死18傷的殘忍殺戮也不可能發生。而且這麼一場規模浩大的決戰,總有一定的跡象可尋,總有一段雙方對峙的時間可等待警方的介入。
  而事實上,當地政府既沒有未雨綢繆,預見到早就存在的矛盾(恐怕這種矛盾是村民、開發商、當地政府之間交錯的矛盾)可能產生的後果,作為一個省重點規劃項目而倉促上馬;晉寧作為一個縣級城市,市中心並不大,當地警方和省市縣領導都是在事發後的第一時間到達,正是錯失了真正的“第一時間”所釀成的悲劇。
  新聞報道說,居然“有人拿著標有警察字樣的盾牌”鏖戰中“使用了大刀、瓦斯”好不彪悍!無比強烈的視覺衝擊,此時仍讓我心跳加速,雙手顫抖。我很難相信,這等訓練有素的打手,會是開發商第一時間的處女作,我也很難相信世界上會有哪個沒有背景的商人敢做出如此大動作。同時我堅信的卻是,無論是開發商招募的打手還是當地村民,他們都是處在社會的最底層,他們之間的對決,在寬大的玻璃幕牆後手持高腳酒盃的人不知有何感想,對我來說卻是無比悲哀的。
  或者,當地村民在徵地過程中也確有不合理的要求,或者我們也可以要求在城市轉型期內,我們的村民適當犧牲一些自己的權益,但,他們絕不該為自己的不被馴順必然面對這樣的結果。至少即便我們不談什麼執政為民的老話,當地政府也應該對下麵的一段話找到答案:“我的祖先在這裡,在夜空里凝視著我。我的歷史在這裡,在歲月里激勵著我。我的語言在這裡,在吟唱里撫慰著我。我的父母在這裡,在生命里疼愛著我。我的愛人在這裡,在時光里陪伴著我。我的孩子在這裡,在未來里期待著我。我的後代在這裡,在遙望中回憶著我。所以,別問我怕不怕,我只能在這裡!”
  文/貓之魚
  
  (辣味時評,一掃就行!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!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!)  (原標題:雲南晉寧徵地衝突:第一時間及其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m14dmya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